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

歡樂的《少女兵器大戰》1.5

總算有時間與藉口來寫點什麼了。

前陣子花錢買了點東西。真要說的話,算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用自己薪水買東西。頗有紀念價值。

桌遊:少女兵器大戰 1.5




這東西咱想買,已經想很久很久了。

這次是偶然在巴哈上看到《少女兵器Web》的廣告,想著「這不就是那個誰誰誰的作品嗎?多角化經營居然已經蔓延到這裡來了……」這就跑去玩上一玩。

遊戲玩了幾天,想起 N 久前曾看過這套卡牌遊戲,當時很想要,不過一盒 350 元對當時缺乏經濟力的我還是有點貴。然而現在狀況已經不一樣了(哼哼),於是就上網搜搜

雖然 1.0 版已經絕版,但 1.5 版還真給我搜到了。

說實話,搜完後有些後悔,想著「我幹嘛去搜它」這樣……沒錯,卡片很漂亮,玩法也很有趣,但--這會不會也太宅了點啊?要是拿出去和別人玩,那豈不是同時承認自己是偽軍宅、偽萌宅和偽桌遊宅嗎?宅中之宅,這……

雖然這麼想,最後還是去郵局乖乖匯了錢,畢竟已經肖想很久了。艾倫‧狄波頓的名言:「要讓自己不再重視一件物品,最快的方法就是把它買下來,就像要不再欣賞一個人,最快的方法就是把她娶回家。」(對這話不滿請去找本人,不要找我!)為了不再成天想著她,還是趕快買了了帳!

人生中第一筆薪水,就此變成了宅的證明。

--宅吐嘈到此為止吧。

牌卡很快就寄來,興致勃勃地把包裝拆開。第一印象是被騙了!


好小啊!


 比我手掌還小嘛!遊戲盒這種東西,不都該像早期電玩盒子一樣大的嗎?甚至更大(看向一旁的卡卡頌……)

不過踮了踮重量,倒是很紮實,趕快打開來看看。


1.5 版內容中沒附指示物(就旁邊那個塑膠袋),所以我指示物是另外買的。玩這遊戲時指示物非必要,只是用來幫助計算而已,用筆也行。

封面角色我一直以為是空中母艦,不過開玩之後才發現是Do 335 箭式重戰機。Dornier 這個發音好美啊……這會讓人邊玩邊想查資料。軍宅度加深,真是邪惡。

後面寫了一大堆,我還是搞不懂裡面到底有多少張卡。最後自己動手數了一輪,大約有 93 張。

指示物是用來記錄遊戲點數的,共有四種點數。都是各位數的計算,非常簡單。

說要拆,結果只把泡泡紙拆了。繼續往內拆……遊戲盒內果然被包得滿滿的。

遊戲盒的內容物。包括三疊被塑膠紙包住的卡牌與一本黑白說明書,當然不含十元硬幣。順便一提,三疊卡牌厚度都不一樣,不知道為什麼要包三疊,兩疊不行嗎?

牌本身沒這麼閃,這只是還沒拆膠膜而已。btw,背面的印刷挺順眼的,咱喜歡。

包裹卡牌的塑膠紙是硬式的,而且包得非常完美。加上為了不傷到牌,不敢用刀子硬拆,讓我費了不少力,痛並著快樂地……

說明書頁數有三十頁之多,說明得非常之詳盡;包括遊戲時的流程說明,還有完善圖解,幾乎可以靠這個規則書來寫程式了。

想小時候,看電玩說明書也是一件很大的樂趣,然而長大後倒沒什麼精力再去看說明書了,打電動時總是先玩再說。但不知道為什麼,這說明書看起來還真是讓人奇怪地愉快。

因為心情很歡,看得也較慢,我看了大約一個小時 XD

但實際開玩後,發覺這說明書還是不夠「詳盡」。或說有些想當然爾的事情,玩了之後才發現不是那麼地理所當然,又或是依照說明書中的規則推論的話,遊戲的某些環節有叫人難以置信的進行方式。

比方說我挖到某些牌之後,才意識到裝備牌應該是可以裝備在敵人身上的。重新去查說明書,說明書中確實沒說「不行」,但是……

總之查說明書是很重要的。如果說明文東看西看還是不懂,網路上有些人自己寫了心得,也可以參考一下,看看對方說的是不是有道理。總之桌遊這種東西,基本上只要大家在玩時遵照同一套規則,有著默契,如何「和世界接軌」什麼的,其實也不用太過介意啦。

規則部份不細提。回頭繼續開箱文,下一步是把牌卡上面的塑膠紙撕開。

牌中有些卡閃亮亮的,被稱為閃卡或 S 卡。作者似乎很喜歡這種卡,還特別在盒子背面說明,不過個人覺得普通印刷的比較順眼,嗯嗯。

非閃卡大約是這樣,比較柔和些。

93 張卡牌中有極少數是重複的,會重複的卡大部份都是需要協同使用的卡。比方說艾莉卡波夫(I-16 戰鬥機)與咪芙(M4 戰車)等。需要注意的是,即使牌面名稱一樣,如果是閃卡,說明也不盡相同,性能好像會更好些。使用前要仔細看過。

1.5 版是擴充包,一如所料和 1.0 比起來缺了部份卡牌。我把所有卡牌統計了一下,牌號跳號的狀況不少。雖然不妨礙遊玩,但我想要巨大除雷車啊!1.5 版裡面沒有……

卡牌本身是用亮面硬卡做的,厚度相當厚,摸起來手感很佳,不過不太能彎曲,而且太厚了也不方便隨機抽插洗牌(一來插不進去,二來畢竟是紙,硬插容易傷到邊角),不管用哪種洗牌法都很難洗徹底,乾脆用像搓麻將的方法洗算了。為什麼不用塑膠材質來做呢?

一局玩下來大約要花一到兩小時,挺費時的。不過確實好玩,能夠把人的腦力操到極限,很難分心去幹別的事。然而不能否認,對某些人或許會太難了些。而且這遊戲因為有隱藏手牌的要素,還非得兩個人對戰不可,一人玩不起來。

話雖如此,因為遊戲本身的複雜度很高,就算對方把底牌攤在你面前,大概也很難考慮到那麼遙遠的問題啦--場上的牌都計算不來了。

  • 「可惡,我還以為你沒想到這招……」
  • 「哈哈,你一定忘記了還可以這樣……」
  • 「糟了,剛剛的大好時機,我忘記用戰術牌了!」 

諸如此類的對話常常發生……十分歡樂。

如果說找不到同樂的人,別買牌卡,去桌遊吧找人同樂或許也不錯。

參考

  • 女僕之心桌遊吧:咱是在它的露天賣場買的。
  • 少女兵器諜報部:是這遊戲的作者&繪師官網。更新速度就和我這邊差不多,或許還更慢哈哈哈……
  • 攻勢主義:本遊戲的協力製作群,是軍史、人類學、政治學、社會史、萌狂熱份子的優良社交場合。和他們比起來,咱的相關素養就連入門都不算,去偷聽可以學到不少東西。btw,雖然是協力製作群,但好像和原作者有些理念上的不合,拆夥了。
  • 少女兵器Web:如果「少女兵器大戰 1.5」玩起來需要 100 點智商與集中力,「少女兵器 web」大概只需要 15 就夠了。和牌卡比起來,除了繪師相同角色重複,和普通的網頁遊戲相比也沒什麼不同,反正我大概十天就膩了。倘若有錢去儲值買鑽石,不如買桌遊牌卡比較划算。以上為個人意見啦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啊哈哈,我還沒建立起自己的牌圈,也沒去過桌遊店,就隨機抓人來玩。雖在這方面有所接觸,但目前依然算是很嫩的玩家啦。

    回覆刪除

☆每日吐嘈,有益身心☆
…不過還是請手下留情別太狠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