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我的 Lolinote 相關工具

前篇文章已經囉唆過了 Lolinote 的設計目標與使用概念。這篇文章就讓我來介紹一下我目前搭配 Lolinote 使用的各種軟體吧。這些軟體大都有表列在 wiki 的工具頁面裡,不過部落格比較方便詳述情境,本文的目的也是如此囉。

注意:這與我關注的功能有關,您不用學我,本文介紹的內容僅供參考。
Lolinote 的特色就是隨意組合工具的彈性,用得爽就 OK 啦。

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

Lolinote 蘿莉筆記:極簡主義的後繼者

先來講點古吧。

2010 年 9 月的某一天,大概是寫作不順之類的原因,我感到極度煩躁,想要掀桌。我受夠永無止盡地尋找測試那堆混蛋筆記軟體了。什麼 Evernote,連個 <h2> 都打不出來;什麼 tomboy,筆記一多就根本無法管理,什麼 vimwiki,愛用自己獨特的語法缺乏相容性。

因為所以加上年少輕狂,客觀上說起來有點白痴的事情就那樣發生了:嗯,我打算自己搞一個。

為了著手寫隻全新程式,我研究了幾種比較流行的程式語言特性,接著興沖沖地去網路書店訂了一本 Python 的入門書。厚厚的一本花了我六百多元,說實話有點肉疼,但我已經忍無可忍。

開發進行得出乎意料順利。

第一第二週時,把語言學了個大概,教科書翻到第四章左右。接下來就忍不住開始實戰寫 code,一個月後可運作的原型已經完成,兩個月後原型已經穩定到我自己敢用的程度。我發出八神庵三段笑(哼哼哼哼呵呵呵呵哈哈哈哈),停止大規模開發,轉頭作為使用者用了接近一年的時間。隨後藉由使用過程中持續累積的自我吐嘈,嘗試開發了第二版 (1.X)。

隨後是第三版 (2.X) 與第四版 (3.X)。

為了回饋社會(純屬炫燿),軟體開發到某種程度後,我將自己的得意作品公開,也因此認識了一些有趣的傢伙。有人教我用輕量級標記語言寫 README 檔案,有人幫我打包轉發到其他 Linux 平台,有人回報了 bug,還有人回報了太多 bug 與 Feature request 讓我神經緊張根本沒法睡覺 XDDD。嘛,諸如此類。

這是一段很漫長。也很快樂的時間。



在此非常遺憾地宣佈,Lonote 專案的開發到此暫時告一段落。

順便一提,有點感傷是真的,但說遺憾只是開個玩笑,其實我還蠻開心的。Lonote 專案停止的原因,不是我在這個領域失敗了,而是我找到了更適合用來解決筆記問題的方法,並且終於甩掉大量包袱的緣故。

為此開了新的專案。專案名為 Lonote Lite Note-taking Rule Set,簡稱 Lolinote

我和所有蘿莉賭咒發誓這和我是蘿莉控一事沒有任何關係。